今天一下班就去練太極拳,七點師兄師姐都到了,我們練完舒筋操和運氣法本來應該是要練站樁,但是陳老師今天教我們練的是"提合站功",提合站功其實是提手上勢的強化版,一開始由左腳或右腳落胯後座,另一隻腳虛點地,同時前點地的腳跟著沉肩垂肘手掌前伸,另一隻手合進來高度在另一隻手的肘部....默數六下後,鬆一下往前踩之後後座鬆胯到另後腳,此時前腳內扣45度之後重心移到前腳鬆胯後座,原後腳已鬆開,和手同時伸出,腳虛點地,重心腳那隻手合進來.....如此幾乎可以在原地左右換腳和轉身90度交互練腳力和提手上勢.....此謂之提合站樁,我自細觀察老師的功法,發現背脊要放鬆中正,不可以前傾或後仰,但我發現剛練時,虛點地那隻腳可以提起,可是過了10多秒之後,重心腳的大腿和臀部肌肉就開始輕微的抖動了......噗....慚愧,鍛鍊太少.......看樣子我要練的地方還很多.....

但64式和13式太極,我已經有點抓到七成的訣竅了,隨時注意自己的軸心來轉腰,我覺得這樣練下去對身體一定會有幫助的,另外八段錦的一緊一鬆之間,感覺身體整個熱呼呼的,我想氣血循環應該非常的有幫助.....接著老師開始教我們太極氣功18式的新招式-我們先複習了上週的起勢調息,開闊胸懷,揮舞彩虹,輪臂分雲,每動作六下....呼,我發現腳力真的要練,否則18式練下來,可能會站不穩,今天練的新招式-"定步倒捲肱"和"湖心划船"之後,我的左腳腳掌開始有點輕微的抽筋(上禮拜是右腳掌.....嗯嗯筋脈太硬了,呵呵我真欠操啊...),但做到"肩前托球"時,輪流踮起左右腳尖,再放鬆,就逐漸好轉了.....看樣子練功的強度增加了......我要好好的跟上

至於太極功夫扇今天新學習了 黃蜂入洞(進步刺扇) ....也重新練習了 起勢(開步抱扇) , 斜飛勢(側弓步舉扇) 和 白鶴亮翅(虛步亮扇) .....嗯嗯,有點掌握了開扇和收扇的訣竅了.....其實太極功夫扇的每個動作都是和太極拳的招式有相關,但是多了一把扇子,和連續動作,和64式太極拳的意境不同,一快一慢.....兩者都是很棒的功法......(呵呵呵,我還是覺得多了一把扇子,好帥啊....科科科....偷笑貌)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