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是後勤單位,但是因為搬彈藥需要一定的體力,加上分庫長的重視,所以我們每年度還是會參加國軍的體能檢測,......當初我們測試的項目如下:

1. 限時仰臥起坐 - 這是我的拿手項目,我國小5,6年級時測試就曾不限時間的做到72下.....因此當時在限時兩分鐘內,我記得我做了70多下....我退伍考上大學後每天晚上還是要做上100個仰臥起坐....是的,當時我有六塊肌.....

2. 限時伏地挺身 - 當時因為天天搬彈和被學長訓練,所以兩臂也特別粗壯有力,我記得當時好像也是輕鬆的超過70下.......我大學時,也還可以一次就做到70下才需要休息再繼續做

3. 跳箱 - 我忘記當初跳過四階還是5階....部隊內臥虎藏龍還有許多體保生的1599梯.....當時大家的姿勢都在比漂亮的,衝刺,雙手扶鞍下按,兩腳蹬起分開跨過跳箱,兩手用力往前撐,身體飛躍過跳箱後,併腿站立,手前伸..保持平衡......呵呵,這需要好的全身協調性,這部份我雖然跳過但是非我強項,跨過跳箱時,因為左腳沒有完全張開,最後小腿臏骨擦到跳箱,劇痛讓我用手撐起身體由上方跨躍而過(並不是標準兩腿張開跨過,而是有點像跨欄)....好險當時的臂力夠強......這是我唯一的弱項,因為沒有特別練過.....後來我發現能完整跳過的人其實並沒有很多.....

4. 單槓 - 分兩個測試項目,第一是引體向上,標準是5個,當初我做了8下....第二是上槓撐起上半身,翻身旋轉下槓.....這是體幹班必定要求的動作,當時有許多分庫的學長,表演了許多上槓的花式動作,例如:快速奔跑上躍,利用一次回盪,撐起上半身超過單槓,旋轉過槓下槓,還有就是旋轉大車輪兩圈才飛身下槓.....而我則是中規中矩的教科書動作,走到單槓下,跳起兩手握槓,右腳屈膝伸起跨槓勾住,同時兩手用力將身體撐起,腳後收,此時整個上半身都在單槓以上,接著翻身旋轉,我還記得我雙腳完全挺立朝上的倒栽衝的頭下腳上,停頓了一下,才將雙腳放下著地下槓.....

5. 最後一項是5000公尺路跑 - 測驗當天早上4點50,分庫長請駕駛兵開車到山區更裡面的錦山樂園放我們下車.....依據當時的車速和時間約5公里~6公里多....因為一大早,我們就沿著山路開始空腹跑.....我曾經在高中參加過1500的比賽,在新訓也常鍛鍊跑3000,但是下部隊還沒測過自己跑5000的實力......清晨本來有點涼意,濕氣重....我本來邊跑邊打噴嚏....保持速度跑在第二集團內....後來我發現要配速和保持體力才行,此時約過了1500公尺,身體開始進入第一階段的撞牆期.....肺部開始大量的吸氣和運作,此時,感覺有點難過.....但是此時....本來在我之後的一個學長集團,大家很有規律和韻律的嘿咻嘿咻的整齊步伐的跑過去了,很快就不見身影......我馬上學會用鼻大口的吸氣,用嘴大口的吐氣.保持一定的規律,聽著自己的心跳..維持著步伐開始往前跑......我發現經過撞牆期後,身體逐漸適應了強度.....開始進入全身舒暢的狀態,也開始逐漸的加速,一路上慢慢的趕過好多人,一直衝入了庫區.....但當時我以為到庫區就結束了.....就又開始放慢腳步用走的,此時大門的衛兵才喊說,這裡不是終點喔,還要跑到運河底才算結束.....我才趕忙的重新再跑起來做最後的衝刺......結果最後的時間是21分05秒....ㄜ我想我至少浪費了15~20秒.....可惜沒跑入21分內...當時聽到部隊的第一名好像19分多還是17分多我有點忘記了.....果然當時每天早上的晨訓還是很有幫助的.....我還記得以前老兵班長帶我們跑步時,最後總喜歡說看到山頭的那棵樹了嗎?跑過去左曲右回.......呵呵,我後來當上班長,也常常用這個來訓練班兵,"看到遠方山頭上的那顆樹了嗎!?......"(ㄜ....這應該是當時班兵最大的夢靨吧)

這次的體測剛好是我掛階提報的前幾個月......我不知道當時的成績對我有沒有加分作用......但此次的體測,除了讓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同時也發現自己當兵之後體能和體態都變強壯了,不再是以前青澀的青少年......已經可以承擔更多的重任......這是我覺得當兵最大的收穫.....年輕時好好的段練身體,其實幫我後來可以撐過許多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和體力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