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剛進部隊時,常常會聽到學長口耳相傳的大調彈作業的豐功偉業,是多麼的辛苦...大家如何如何的.....當時很好奇的問說甚麼是"大調彈?"以為和平時的搬彈作業一樣,不過是數量和次數頻繁一點,可是學長說明"大調彈就是前線外島將彈藥送回來整修替換,彈藥庫要換一整批彈藥過去,因為有時間限制,需要不眠不休的工作,平均約兩三年一次...",TS聽了之後才略為知道這個作業的輪廓....時間一久就逐漸淡忘了......

在TS升下士班長沒多久,一天集合,分庫長宣布 X月X日~X月X日三天要進行大調單,金門馬祖的彈藥儲量要送回整修和限時補充(限時很合理,因為此時外島的彈藥儲量是不足的)...因此全分庫開始動了起來.....分為幾個小組,衛哨班,工作班,駕駛班,伙食班;其中衛哨班就是固定佔二休二或佔四休四(衛兵就兩組人固定輪換一直站下去),工作班就分火車站和庫房區兩組,一排負責在火車站搬下彈藥和搬上彈藥,二排就在庫區將新彈藥搬上車,舊彈藥搬下車存放庫區....駕駛班,負責開堆高機,華同車(大型補給卡車)運送彈藥,伙食班一方面支援站哨,另一方面準備四餐(早餐,午餐,晚餐,消夜)和洗碗筷...所有人分派完就開始上工了.....此時分庫呈現高度的戰鬥意識..每個人都動了起來....

因為我們有兩台華同車,所以一台在車站,一台在彈藥庫,交替輸送彈藥,我們搬完一車的彈藥後在等待下一車到達時,我們就利用時間休息,保存體力....我們發現外島後送的彈藥很多都受潮了,而且彈藥箱很多都破損了.....這就有點危險,因為提繩斷了,很容易彈藥掉出箱外砸到人,還有箱子因為腐朽釘子都露出來.容易刮倒人或刺到人,增添搬彈的風險.....我們就一直待在庫房,由白天直到晚上.....吃飯也是在庫房就地用餐,白天還好但是天黑了還得繼續工作,大家就開始露出疲態了.....我們將所有的手電筒和庫區的探照燈都打開....就這樣的繼續工作,此時大家就相互的打氣.....到了半夜之後大家就輪流假寐...因為我是班長,所以利用大家睡覺時,我還得清點彈藥,和押車到車站,等車子來了我才把睡眼惺忪地班兵喊醒繼續的搬彈,.....此時大家才明瞭突破個人極限的境界.....難怪伙房得煮四餐,要幫大家補充體力.....經過兩天半眠半休的工作,終於將一列的火車彈藥都更新替換和上車了.....

正當第二天下午我以為結束的時候,涂中衛告訴我說"阿炮,接下來你要陪我押車下高雄港,上船後才算結束....之後你可以放三天假休息"......TS聽了之後打起精神說沒問題,所以用過晚餐後,我們就到車站,開始逐一檢查整列的火車廂的封條和紀錄,雖然此時已經不用消耗體力了,但是押送一整車彈藥隨之而來的是責任的壓力,繃緊了神經,一旦有疏失我們都擔當不起,因此彈藥選擇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出發......等到半夜之後,一位憲兵陪同我們上了火車,我們坐在最後一節車廂,一路上我就和涂中尉聊天,我才知道涂中尉是高雄人,這次也是他順便回家鄉,雖然兩天沒有睡,只有休息,但是當時年紀輕,所以精神很好,我一個人走出車廂到車廂後的圍欄上,看著皎潔的月光和遠去的鐵路,一方面享受這難得的出遊....轉頭一看涂中尉正在看書.....當時因為是半夜運彈,而且是普通車,所以這趟行程還蠻久的.....一路行程復行程 ....天終於矇矇的亮了,周遭的景色也變成田野比城鎮多.......我一路看著火車陸續地通過一些車站,一方面判斷目前到達的地點,最後看到九曲堂時,我知道已經到達高雄,快到目的地了.......此時約七點多了......火車持續的開進高雄港,發現碼頭有一艘大船.....大量的士兵準備接替開始搬彈上船,此時涂中尉去辦理工作交接手續,點完彈藥後,我們終於順利的完成任務.....涂中尉此時說"阿炮,你可以休假了......"...

剛好當時大哥在高雄念書,所以我就去順路去拜訪大哥,休息了一晚,在港都買了一個飯糰和豆漿品嘗後,買了火車票回台北看媽媽....我記得很清楚我買的是莒光號,但沒有位置,我一路站回台北.....恩恩,還好啦....至少比大調單押車的時間來得短....

PS. 完成了參予台灣和外島的彈藥整補的大調彈和押車作業,是個難得的機會和體驗......將近連續三天的體力和壓力的考驗.....我撐過來了,圓滿的達成任務.....完成之後有一份滿滿的成就感,挑戰了自己的抗壓和體力極限...紀念這個難得的體驗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