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當初我是義務役彈藥補給士官班結業的,但是我到了分庫之後,已經不敢想何時可以升為下士班長,因為前面的老兵排隊的太多......當時部隊因為要彌補專業士官養成的不足,所以開了一個補充後門,就是允許部隊遴選表現優良且有領導能力的士兵參加幹訓合格後就可以升任,因為在我們分庫,學長制盛行的部隊,軍官為了管理方便,就將這個特例舉薦變成常態.....讓老兵和各班班長自己推薦.....因此我們部隊有因為會理髮而升上班長的,有的已經破百了(剩下不到三個月退伍)還升班長的,要升班長完全是論資排輩,而不是依據專業和領導能力考量......這個現象直到我快退伍有士官班的新兵去投訴到庫區總部,被糾正士官班結業的士兵下部隊滿三個月就一定要掛階才終止.....當時那個時候,我根本不敢想太多,我想或許能當個半年士官就很偷笑了吧....

凡事都有契機和因果,事後回想起來有點幸運.....

第一個契機: 在提報升遷人選的前一個月,某一天我們上庫房搬彈工作和順便打掃倉庫周邊環境,蕭班長帶著我們很快地搬完彈藥,一位老兵就提議說我們去探險...(庫區在錦山山間),蕭班長說好就準備帶著大家去採水果吃和探險......TS也很想"隊聳"(台語:當跟班)....正在高興沒三秒,蕭班長轉頭說"阿炮,你留下來打掃庫區....不行所有人都離開....."....ㄜ....TS就用很羨慕的眼神看著大家離去,自己一個人在倉庫外面打掃和拔雜草......正在忙碌的時候,沒想到分庫長正沿著山路走上來準備到上方的彈修所找所長聊天.....我看到分庫長,馬上丟下手上的雜草站了起來舉禮說"分庫長好",分庫長左右看了一下說"你們班其他人呢?",TS避重就輕的說"班長他們往那個方向走了"....分庫長意味深長地看著我點點頭,沒說甚麼就離開了.....(ㄜ事後我回想起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第二個契機: 後來聽說分庫長刻意將我放入升遷提報名單中,我聽到蕭姓班長為了這件事跑去找排長理論,堅持一定要推薦一位身材胖胖的喬姓學長(綽號:印地安喬)去接受幹訓的機會取代我的名額.....後來這件事引發數位老兵班長聯名說分庫的學長制傳統不能破壞,下一次再保薦我,這次一定要先給老兵,我知道後也跑去向排長說,我不介意的,就讓給學長,於是分庫長勉為同意的將我名字撤下將我列為候補......我曾和喬學長一起站過哨,我還蠻喜歡喬學長的,因為我在站哨時他不會刻意要求我端槍(有些老兵就會),而是持槍站好即可...然後他就會開始寫信給女筆友,常常分享他和女筆友的對話給我聽....我當時也希望禮讓他先掛階......就這樣的過了一個多月,快要掛階的前三天,有一天我回到二排寢室,竟然看到滿臉疲憊的喬學長坐在床沿,許多老兵圍在旁邊,原來喬學長沒通過體能幹訓,在爬竿和上引單槓做不上去,被退訓了......

正當我還在驚訝之餘,人事大專兵參一把我拉到旁邊說,"TS,這是給你的肩章和領章"趕快把一兵的臂章拆掉把領章縫上去,後天要掛階了......"咦!!真的輪到我了嗎",此時大我三梯的92梯的本仔曾繁升和客家大兄(胸)周兆焜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阿炮,還在做夢喔.....後天我們要一起掛階了啦"....原來本仔和客家大兄順利通過了幹訓......

掛階當天,全分庫成員集合到中山室,我和本仔,客家大兄一起站好.....分庫長把肩章別到我們的外套上......這是我由兵校畢業以來第二次又感到充滿了榮耀和驕傲....是的我是1595梯中華民國陸軍兵工下士班長黃增勳......結果當天我立刻揹值星.....下午我們在籃球場集合派工時,我發號口令集合完部隊後,轉身向分庫長敬禮後.....ㄜ....我就直接轉身跑步入列到二排排頭....咦....怎麼大家都立正在看我...噗....原來兵校典禮上的問題又重現了....我又把大家晾在那邊,忘了回頭喊禮畢,稍息....所以又趕忙出列.....呵呵呵我看到分庫長笑笑地輕輕搖頭...ㄜ果然沒排演過會出錯的....嗯嗯,少根筋的TS....喊的口號雄壯宏亮,氣震丹田,但是.....哈哈.....這就是年輕時候的我.....所以現在我特別小心最後的時刻......

後記: 當天晚上,一位老班長走過來說,晚點名之後要接受最後的考驗.....做150個伏地挺身才可以進入二排寢室......我和本仔,客家大兄就開始一五一十的努力做起體能,不知是否當天特別的興奮,所以覺得身體特別的輕,我飛快的做著伏地挺身,當時20出頭的我,可是滿滿的體力和野性.....(鍛鍊體能的習慣直到我大學時晚上還是持續的練習)...我竟然比本仔和客家大兄提早1/5的時間完成就起立站好......本仔和客家大兄有點吃驚地望了我一下,繼續努力埋頭131..132。....(噗......我該重新練回我的二頭肌和八塊肌嗎?嗯嗯..真矛盾啊.....這幾年練了太極拳好不容易把肌肉都卸掉了.....嗯嗯好問題.....小練一下維持線條就好)

PS. 1. 現在我還是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盡人事聽天命  2.我忘不了當我回家把下士班長的薪俸交給母親時,母親欣慰的眼神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