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中時非常喜歡打籃球......只要下課或放學一定在球場上報隊打鬥牛....揮霍青春,當時在球場上揮汗如雨,大口的灌著開特力飲料是我最享受的高中回憶之一,因此下了部隊之後,看到庫區有籃球架,心裡超級的開心.......ˊ後來又發現我們的"破ㄟ"(台語:輔導長)也是個籃球迷,每次下午五點半後或星期六日,一定都會吆和小兵陪他打全場......每次打球都喊,看誰先進100球(或50球),因此每次打下來一定都超過2~3個小時.....呵呵當時這樣的操體能超痛快的......雖然"破ㄟ"還有一點準度,但是是一個定點射手.....喜歡埋伏在外線,每次大家運球過中場,他就喊"球給我...給我",我們只好餵球給他,和幫忙搶籃板.....每次比賽大概有5~6成的球是他投的(誰叫他是長官....)...但因為我們也缺球伴,有時一但打得痛快起來,我們連晚餐都不吃了....因此即使可以投籃的次數減少,看在可以痛快流汗的份上,我們還是很喜歡和"破ㄟ"打球.....偶而連上的排長和軍官也會報隊同樂....

如果就這麼的打到退伍倒也不錯....但凡事都會有意外和高潮.....因為當時分庫長時常派我們去做公益,包括交通意外救援,颱風過後街道打掃,義民祭的擒拿術表演,另外就是新竹主辦的竹塹盃乙組籃球比賽(ㄜ...剛剛上網查,自從有了職籃和甲組比賽....20多年下來竹塹盃乙組籃球沒辦了?),特地幫我們彈藥庫留一個名額.....ㄜ.....天外飛來一個籃球乙組籃球參賽機會,分庫長自然答應了,所以我們分庫就開始整軍備戰(還曾和其他庫區比賽都獲勝)......我們由涂中尉擔任教練,每天督促我們練球.....分兩組對抗打全場.......當初沒見過世面.....自覺的可以上場和人一搏.....不過分庫內籃球好手還不少,加上我只有176cm,只好當替補.....就這樣比賽日子來到了

到了比賽會場,才發現對方的塊頭都比我們高上一截.....我們這邊最高的才182左右(請注意,當時是民國79~80年,國人平均身高約172~173CM左右).....看了一下規則,才知道每組可以找3位甲組球員參賽....哇咧....看到對方有將近200公分的長人才知道我們的實力差距太大....但我們還是上場比賽了....第一場比賽對手平均身高約185左右,每個人都比我隊的高又壯....加上對方訓練有術幾個壯漢籃下卡位住就安穩的搶籃板...進行2~3波的攻擊...因此主力球員體力消耗很快,涂中尉見狀只好輪流要求我們上去頂替,我當時因為在軍中的鍛鍊和野勁,本來對自己的體能還蠻有自信的,所以很有信心的上場,結果上場了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自己就像個半吊子的門外漢,對方前鋒和中鋒,一看己方球員出手碰籃框後,立刻手臂張開,腳步邁開,立刻把位置卡住了,我當時衝過去立刻彈開(對手186 cm 90公斤 vs. 176cm 68公斤)....我像是撞上一堵牆....用力推ㄟ。....慘了文風不動...籃板瞬間被對方搶走......涂中尉看了搖搖頭.....上場不到三分鐘,就被換下場了.....(ㄜ,這是為什麼我退伍後上大學放棄了高中最喜歡的籃球改打壘球的原因之一.....當然當時看了安達充老師的鄰家女孩的漫畫也有關係^_^)......第一場比賽我們就被大比數的屠宰了.....第二場比賽的對手...咦!?身材和我們差不多....年紀似乎還比我們還年輕,看樣子可能是高中球隊....恩哼...雖然我們也才20~21歲,但瞬間又得意忘形了,想依老賣老...正想給他們教訓時.....忘了會來報名乙組球隊的都是有實力的球隊....而我們才是業餘的......對方身高不高,果然如我想的,速度和敏捷度就非常的快......因此對方就常常運用高拋遠投,開後門進行快攻......涂中尉見狀,也下達了反快攻的指令......多虧當兵和每天50球100球的練習,比體力我們不會輸的,雙方你來我往的激鬥,最後我們小輸一分,在分組兩敗被淘汰.....在離開比賽場地時...我們剛好看到有甲組球員超過195以上的長人中鋒,一人當關萬夫莫敵...(現在我想起了灌籃高手的赤木),他先打了左邊球員的火鍋,球掉了被中間的球員撿起再搧第二鍋,球滾到右邊又被撿起再投,再搧第三鍋......我整個人都看呆了.....ㄜ從此認清籃球不是自己身材可以玩的...好好地欣賞NBA就好.....

P.S. 最後回部隊之後,涂中尉認為我們表現太差,要求所有球員都要投進100球才能休息,所以我們一直罰球投籃到天黑.....嗯嗯....好一個難得的比賽經驗,TS也是有見過世面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