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加班到下午4點20分時,有點累了.....一時恍神,兩個和顧問討論的檔案只有保存一個,另一個沒存檔....要寄e-mail出去的時候才發現,花了20分鐘想找回暫存檔...最後徒勞無功,只好打起精神再重新回顧上午11點到下午的討論紀錄.....總算在5點半完成離開公司......感覺很累....回到家買了個麵包和飲料當晚餐......邊吃晚餐時,想轉換疲累的情緒,就一邊看有甚麼電影好看,結果看到這部敦克爾克大行動......七點上映....

不知是否是七月盛夏,在等電影播放時,放映前的影片廣告猛打恐怖片和鬼片,有我高中時就看過的名著史蒂芬金的it (牠),老實說我以前曾經被嚇了做了好幾天的噩夢,還有安娜貝爾的鬼片,哈哈,我看了只能苦笑...(即使現在已經對於生死看得比較淡....).....今天的情緒真的洗三溫暖,早上邊聽音樂邊規劃專案,下午忙到亂中有錯,晚上被嚇後再來看一部戰爭行動劇.....(喂喂,今天真是來個很棒的精神三溫暖)

演員[編輯]

演員 角色 備註
菲昂·懷海德[6]
Fionn Whitehead
湯米
Tommy
英國陸軍二等兵[7][8],剛參戰不久,剛見識到戰爭殘酷後,一心只想離開敦克爾克海灘。
阿紐林·巴納德[6]
Aneurin Barnard
「吉布森」
"Gibson"
英國陸軍二等兵,在海灘上跟湯米相識並合作想辦法離開,但他實為一名法軍所假扮。
哈利·斯泰爾斯[6]
Harry Styles
亞歴克斯
Alex
英國陸軍二等兵[9][10],所搭乘的醫療船被擊沉後被湯米和吉布森營救上來,從此加入他們的行列。
馬克·勞倫斯[6]
Mark Rylance
道森先生
Mr. Dawson
居住在韋茅斯的水手[11],自己的帆船被徵用作為救援船後,當機立斷出海前往敦克爾克救人。角色原型依據查爾斯·萊托勒的真實故事[12]
湯姆·格林-卡尼[6]
Tom Glynn-Carney
彼得·道森
Peter Dawson
居住在韋茅斯的居民[13],道森先生的兒子[11],跟著父親一同出海救人。
巴里·基奧漢[6]
Barry Keoghan
喬治·米爾斯
George Mills
居住在韋茅斯的居民,彼得的同校好友,自願加入彼得和道森的救援行列。
席尼·墨菲[6]
Cillian Murphy
發抖的士兵
Shivering Soldier
英軍士兵,被道森營救的船難倖存者[11],經歷船難後患上嚴重精神創傷
湯姆·哈迪[6]
Tom Hardy
法雷爾
Farrier
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飛行員[10],隊長被擊落後接替隊長一職。
傑克·洛登[6]
Jack Lowden
柯林斯
Collins
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飛行員[10],法雷爾的戰友。
詹姆士·達西[6]
James D'Arcy
溫納特上校
Colonel Winnant
英國陸軍上校,在敦克爾克監督撤離工作。
肯尼斯·布萊納[6]
Kenneth Branagh
波頓中校[9]
Commander Bolton
英國皇家海軍中校,敦克爾克撤離行動中的高級軍官。
麥可·凱恩
Micheal Caine
福蒂斯隊長
Fortis Leader
客串,未掛名。僅在戰鬥機無線電裏以聲音客串。

看完這部片時,我一樣的開始思考如果是自己會選擇哪一條路..? 是如同主角的英國二等兵,到處想盡方法努力求生回家去,還是如同飛行員盡力奮戰到最後一刻,或者如同撤退的盟軍將軍,指揮撤退讓部屬逐步的安全下線...我來談談我的觀後感

1. 這部片拍攝的影片由多個分支視角來拍攝,一個主軸是英國二等兵努力求生,途中遇到了共患難的朋友,九死一生,幾次和死神差身而過,其實就是有這麼命大的人,主角由一開始在市區遇到德軍襲擊,小隊都陣亡只有他活下,為了求生不惜假扮醫務兵想上船,最後終於和一位法國難友一起上了掃雷艦,但船又被魚雷擊沉,被法國友人打開艙門救了一命,然後又一起上了一艘商船,但這次法國人的好運用盡就沉沒了,主角又逃離了一次死神,被徵召的民船所救.....但這艘民船在最後關頭靠著船長的經驗避免被擊沉而順利回英國

2. 第二個支線是被徵召出發的民船,一對父子和一位熱血年輕人由英國出發去救人,結果中途救了一位船被德國U Boat擊沉的士兵,這位士兵因為死裡逃生因而有了創傷症候群,結果再阻止船長父子繼續駛向敦克爾克而誤傷了17歲的熱血少年,導致其來不急救治而死亡,船長父子避免再給這位收驚嚇的士兵刺激,就善意的撒謊,說這位少年還OK....這位船長救了第一主角和第三支線的空軍飛行員,並在最後以陣亡的空軍大兒子的經驗救了大家一條命,順利返航

3. 第三個支線則是英國空軍三傑....隊長在第一次的空戰中被擊落,剩下的兩位同袍,一位在擊落攻擊第一男主角所搭的商船旁的掃雷艦的轟炸機後,自己也被擊中而迫降,死裡逃生,結果登上了第二支線的父子船長的船平案返英國,但另一位同袍,則是繼續追逐打下友機的敵機,一直到敦克爾克上空,拚著油料耗盡之前,將要襲擊在碼頭棧橋上的撤退指揮官的敵機擊落....最後因為耗盡燃油迫降海灘,放火燒了戰機而被德軍俘虜

4. 第四個支線則是串場起第一支線的二等兵主角想混上傷兵船而躲在橋墩下偷聽指揮官的談話,指揮官受到的命令是這40萬的部隊,希望能救回3~4萬的部隊就達成任務了.....最後這位指揮官在第三支線的空軍救援下撐到第二支線的民船團到達救了大部分的軍隊,而堅持留到最後一刻,這次行動救了33萬人,保存了英國戰力最後才有和美國一起反攻偌曼第大登陸....

5. 至於中間的插曲就是一連串因為戰爭的殘酷沒能逃過死神召喚的士兵......一切的一切在戰爭的巨輪下,每個人都只能靠著運氣和求生本能活下去,而最卑微的人性,因為位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你可以看到為了求生想犧牲同伴,因為恐懼而傷人,也有為了活命而拼命攪盡腦汁的鑽營,在危急關頭每個人保命前還都想到要拉人一把的人性光輝和醜陋面,當然更有堅持自己崗位的船長,飛行員和指揮官,其命運也是有幸有不幸......我有很深的體悟,因為我年輕時也是一個熱血衝腦的二愣子,還曾想從軍報國....但隨著年紀與人生的歷練和修練,逐漸理性和厭戰,因為戰爭之下每個人的性命在現在的高科技武器下就如同螻蟻一樣不值錢,看看阿富汗,看看中東和非洲,百姓顛沛流離......更何況台灣是個海島已經無路可退了,而兩岸國力和軍力更是懸殊的差異......只要一但發生戰火,台灣沒有戰略腹地,就會遍地烽火,我只能祈禱.....兩岸的和平(即使是假象)可以維持下去......

6. 最後再回到我自問的問題,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哪條路?我想應該和我會考慮我的身分和責任吧,如果我是小兵,我會選第一支線的主角努力求生,如果我有能力我就會去救人當第二支線的主角,如果我是戰士,我就會奮戰到最後,救更多的人,如果我是指揮官,我就會選擇第四留到最後,(呵呵,我想起當初在長庚導專案最後留下來完成系統得到的功勳讓我可以一直進到廣達和台積電,和現在擔任資訊兼ERP專案經理,是的我也曾想放棄和逃跑,因為部屬一個個的放棄和面臨諸多的挑戰和壓力,但是最後我選擇扛下責任,因為我是一位主管和專業經理人,只要還有部屬相信我,只要公司老闆還託付我這個任務,我就不能放棄,直到最後結果出來.....所以有時候在壓力下和困苦的情境下,才是考驗我自己的心性和能力的時候.......我感恩,有時我會迷惘,但最後我每每選擇的都是盡量考量和幫助到每個人....即使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但我真的盡力了

這部片拍攝的手法由分支到命運的一刻的交會,人與人這輩子的相處不也是,我很珍惜過去和我共事過的友人,同事和同學及我的親人和曾經有過交集的每位師兄姐,戰爭的大時代有大時代的命運和故事,而我們也正在寫我們自己的人生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謝謝人生曾經有你(妳),這部片我很喜歡,值得去觀賞

PS. 片尾說的好,活著就是勝利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