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位女性創業者分享的文章,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發現我自己有個毛病,無論是在規劃ERP專案或創業計畫時,有時一直把需求加進來,想要儘量做到好,因此整個scope變得又大又複雜,在公司的ERP專案就是因為需求不斷的新增,導致整個專案變成非常的複雜,當時我的部屬就有提醒我,要我懂得拒絕user的要求,但當時我還是想盡力做好,這造成了部屬的工作壓力,因此他們離開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我不懂擋需求,結果面臨了上線壓力,廠商修改的難度和系統的不穩定與測試的困難......我2011年開始規劃的設計師社群創業平台也同樣的整個架構太龐大......也是費了好一番功夫才開發完畢(這還是縮減了部分的功能),即使去年開始投資的app也是規畫了太複雜的功能......優柔寡斷貪多嚼不爛是我的缺點.....割捨不下.....

這幾年的教訓讓我慢慢地學會減法哲學,因為ERP有上線壓力,加上部屬的離開,自己也做的很辛苦,因此開始會拒絕一些不是很重要的需求.....不容易但慢慢學,另外自己規畫過幾個創業計畫,每每提出,都被友人認為難度太高,scope太大,自己設計App的功能也是在一個畫面內擠進各種功能......但,我逐漸理解簡化的好處,留下核心功能,快速的做出雛形,有一個成果,比一直在底層規劃,加大需求遇到層層阻礙要來的有成效,因為專案時程拉大拉長時,大家都會累.....即使如我這般的鐵齒也感覺累了......

規劃的太複雜,容易失焦,不容易給使用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你趴哩啪啦的講了一大堆,大家都暈了)......另外功能多規模大就會遲遲無法進到下個階段,同時風險也變大,因為要是你的想法不是消費者願意買單的,那就慘了,做的越多賠的越多,因此將關鍵核心功能簡單的做出來測試市場,再逐一的修改和增加功能才是王道,噗....TS你有些地方很簡單很單純有點粗枝大葉,可是有些地方卻又太多情,搞得很複雜.....ㄜ.....我真是一個難搞的傢伙,不是嗎? 嗯嗯 .....試著刪減不必要的功能和雜事,專注和簡單....我試著學習...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