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到上海出差,利用用餐的時間分享自己的經驗,大家很好奇,我的多重身分,可以是個文字工作者(部落客,微電影腳本,小說散文作者),可以是個遊戲開發總監(2011年上架的廁所大戰),可以是個創業平台的架構師(設計師社群創業平台),可以是個人資主管,可以是個資訊主管,可以是個專案經理,也可以是個創業投資者,就算是興趣和嗜好也很多元,太極拳,修道練功,動漫宅,遊戲玩家,電影評論,唱歌,五字棋,橋牌,壘球,.......我開玩笑的說,我的外在個性不像雙子,但是我的技能就很像雙子......當然開完玩笑後,我告訴他們這是因為將知識inside內化的緣故.....

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父親就要求我天天寫日記.....加上自己也喜歡看課外讀物,國中高中其他成績不好就是國文特別好....(疑!?我是不是該轉行當作家)...即使工作忙碌的這幾年還是喜歡說說寫寫,因此語言表達能力就有一定的水準,另外就是我學的知識,隨著時間的累積,我會慢慢的吃到透,也就是解構,重構,再利用....我的養成期很長,一直到台積電都是不斷地蒐集知識,學習和產出,把一件事做好,但是我每次轉職,新的職位至少都有一半以上是自己沒接觸過的,因此學習的觸角就廣了,回到台北唸研究所寫創業計畫,就開始重構和組織創意思考,過去的養分就此發酵......2009年底大學同學找我一起學習ios,剛好有App store平台,因此自己構思了50多個app應用....(研究所也寫了4~5個創業計劃的訓練)....最後選擇開發廁所大戰的遊戲,我就用這個廁所大戰為例來說明好了,這個想法我以前的文章有提過,這是我高中時和同學閒聊的垃圾話題,但是20多年後,我想到很糗的戲謔情境,一般人可能笑笑回憶就過去了,但是我卻加入的資源限制,排序和時間抉擇的生活體驗,設計出這個遊戲玩法,這就是將概念商品化的能力.....如何將知識搭配重整....

又如我在公司提的內部創業計畫-設計師社群創業平台,在4~5年提出,整個概念太新了,當時台灣和大陸的時間點和條件都還不成熟,但是現在的大陸網紅經濟+互聯網經濟+工業4.0上下游的整合.....我這個構想和創業計畫,現在已經被大陸的一家企業所採用......而這些的商業營運邏輯,同樣的是我由目前公司的成衣產業+電商+社群經濟+解決設計師的痛點...所提出的整合方案,恩恩,這就是我多年的工作經驗所獲得的概念化和商業化的能力....

再舉的例子來說,當天到上海時,我就已經想到前幾天看到的大陸共享單車的弊病,上萬輛棄置於荒野,很多人當作新聞評論一下就過去,但我已經看到問題點和想到改善方案,昨天當大陸ERP顧問很自豪地提出共享單車經濟時,我就問起這個濫用的問題,並說為何不參考阿里巴巴的信用評等機制和定位追蹤呢?這樣才可以防弊,ERP顧問回答說,目前OFO就是一個鎖只提供借用就結束了,但摩拜就有手機刷卡確認身分和單車定位,可以追蹤和計費,我就說對了,這才是個成功的商業營運方式,雖然便宜行事的模防很簡單,但有時候魔鬼就在細節內,一些枚角就是服務成功與否的關鍵.....

ERP廠商的友人有點訝異,為什麼我可以放得下過去努力的成就,因為我曾多次跌到谷底重新再站起......無論是求學,當兵,就業....每次都將低潮當作寶貴經驗,重新吸收知識再度成長....idea和成果再創造就有,我的價值是我自己本人,我能不能再進步,能不能執行到底,精益求精.......我相信多元的知識和磨練就是讓自己成長的舞台......很感謝過去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位貴人,無論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你們都豐富了我的人生...

一個小插曲,昨天ERP廠商聽到我寫自己的軍中故事,就說這麼早就開始寫回憶錄啊.....(哈哈哈.....是的,因為我怕老年癡呆都忘光了.....對了,我該繼續補完我的故事....欠債太多了...)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