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下部隊沒多久的時候,四分庫還沒有福利站,因為在彈藥庫搬彈消耗體力很大,所以上午和下午通常帶班的班長和老兵會聯合出錢去買涼的(冷飲)和零食請一同工作的菜鳥補充體力(軍中的學長制雖然有其缺點,但是也是一種軍中的師徒制的傳承只要不涉入體罰和暴力,我就覺得是OK)…..當時因為部隊在偏僻的山區,所以自然就沒有福利社或福利站,這些飲料都要出營區大門到外面等公車轉角的柑仔店才有的賣……我自己就曾經吃過好幾次班長和老兵請的飲料,但是因為最菜,沒有出錢當然就要出力去跑腿了

 

我曾經有一次跑腿回來,剛好聽到老兵們在彈藥庫內談論我的事….不外乎兵校第一 pala pala 的評論, 剛好有一位老兵是我鄰居也是我哥的同學,當那時我母親和他母親因為一些瑣事有些過節….我就聽到老兵說要給我好看….我當時當做沒聽到,退回遠處,再用力的跑回來….裝做沒事,兢兢業業的過日子(但這留了一些伏筆,後來引發了一些事)

 

有一天早會,分庫長當眾宣布,說聽到各位弟兄的聲音,要在營運內蓋個福利站,讓辛苦的弟兄可以方便買東西,這個消息瞬間炸鍋了….大家欣喜若狂,因為當時的軍教片的演出有福利社的小姐…(阿斯…..這對全是男性又年輕的阿兵哥真是太大的誘惑靠北,每個人都在編織桃色的美夢了)…..花了三個月,終於將福利社蓋好了….大家滿心期待的福利社小姐的到來和補給品….結果那天瘦小有點女性化(不適合搬彈)的阿吉仔,告訴我說班仔分庫長要我去管福利社耶….”…..”…”的當時覺得五雷轟頂….美夢醒了,對啊,這才是合理的勤儉建軍分庫處理方式啊,怎麼可能花錢去請小姐來顧福利社…..

 

但多了這個福利社至少滿足了弟兄們休息看電視買補給品補充體力的功能,可是可是我的荷包就慘了…..因為除了帶班之外請班兵喝涼的,但是其餘的時間被大家發現我的心軟,某一天我下福利社買東西,剛好看到98梯的張揚明和其他人在福利社休息和開玩笑,突然他眼神飄過來說….”,我記得今天是阿炮的生日對不對?我們來唱生日快樂歌”….”等一下,不是啊…”我還沒說完,大家一起高歌你生日快樂…”…唱完,張說,那就謝謝阿炮請客了….每個人拿了飲料和零食一邊道謝一邊跑了….”被凹了”….整間福利社剩下我和阿吉仔呆呆的對望,阿吉仔說班ㄟ….大家都還沒付錢哩怎麼辦?”…我苦笑的說我來付吧……”…

 

後記: 民國79~80,下士班長月薪約8000,我記得當月份帶班和被慶生”,我最後剩下3000出頭,比一位新兵3850還少…….….福利社真是給我滿滿的回憶啊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