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太極拳課時,詢問老師站樁時一個蠻難拿捏的一個問題,就是站樁時,鬆腰落胯,氣沉丹田,(從前我一直以為用力吸氣到丹田就是氣沉丹田,後來發現大錯特錯),氣沉丹田,反而是要丹田稍微內縮收尾褸....但不能太用力,太用力會屁股向後突出...而是在一種似握非握的情況下,保持丹田的鬆沉,讓氣自然的下沉,不是刻意的吸氣到丹田,或用力把氣往下壓,以前我自己練功時,就是刻意吸氣到丹田,但是此時想要保持呼吸的平穩,根本做不到,因為用力往下吸氣,如陳老師說的就會有反作用力,此時想要慢慢的吐氣根本不可能,很快就會氣喘吁吁....

但是現在練太極,站樁,運氣,64式,我逐漸體會到用蠻力只會讓自己身體僵硬,到處氣結,這樣身體處在一種高壓的情況下,對養生之道不健康.....現在練習鬆靜自然,呼吸自然平穩,身體比以前柔軟許多,精神和意志力,都比以前好了許多......剛則易折....這是我很深的體會

人與人相處也是如此,太親近容易生狎侮,保持一點距離,有一點點的關心比較剛好,如同練功時我一直很難抓到訣竅的氣沉丹田.....不急,慢慢的修慢慢的練,這是我一輩子的功課,非常謝謝在我人生中有緣相聚的每位朋友,因為你們我的生活才豐富又多彩.....構成過去時段每個難忘的記憶.....我會好好地練功,也會好好的修心,學習更珍惜每一天和各位的互動......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