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招開了ERP 的review meeting.....PMO的成員和總經理都有來幫我們打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宣示大會,雖然今天部門有些人因病請假,有因月底結算無法參加,有今天要離職的部屬,有為了趕進度和廠商開會的部屬.....但PMO的重要成員幾乎都到齊......總經理室和資訊顧問也都有參加.....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今天會議的主題,除了我先界定6/1 要上線的系統範疇.....接下來報告上線的待辦工作項目,和預計的完成時間......接著將所有參與專案的成員的職掌和貢獻整理出來,並感謝他們的協助......父親生前說過一句話,我從小就一直牢記在心裡......"成功皆須他人幫助,失敗都是自己造成"。....尤其今天是重新鼓舞團隊做最後的衝刺,我必須讓團隊知道,我很清楚大家的付出和貢獻....也知道大家百忙中撥空參加我們的專案會議.....這些都是以後論功行賞時的依據,接下來我將整個系統上線前的規畫和專案時程做簡短的說明,我預計在4月底前將系統調整完畢和凍結需求,並且5月分完整的沙盤推演和教育訓練.....

雖然執行面還面臨許多挑戰和問題,但是身為一個專案經理和主管,就是要表現出信心和胸有成竹的規劃.....這樣才能領導團隊......今天總經理除了鼓勵我和團隊之外,也特別拜託PMO的成員一起協助我,另外也關心我們部門團隊的工作分配和向心力.....我很感動,也謹記在心中.....

是的總經理有說她是結果論導向,所以先不評論我的管理模式,而且這個ERP對於公司和我們團隊的成就都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我很清楚....當然另用這次的專案,其實我也在觀察我選的小leader是否有以下的特質,不抱怨廠商,user和同事,而是不斷的鼓勵和正面積極的態度處理問題,請注意公司不是請我們來抱怨和提出問題的,工程師可以,但主管就沒這個權利,主管就是要幫公司解決問題......另外當主管即使面臨再不利的狀況,為了鼓勵團隊不得常常說出負面情緒的話,要知道,我們和廠商都是生命共同體,工作沒做好,不是把問題推給廠商爛我們就沒事.....就是因為廠商爛,你還能把事情完成才顯示出你的能力,如果每每都一定要特定的條件,別人都要做好好的,不去跟催,不去協調,不去討論,只說規格書都有寫,這就是不合格的溝通態度,因為廠商的能力,背景,知識和重視的先後順序,思考模式都不同.....如果只推給以前就說過,規格書有寫,就放牛吃草,不跟催進度,不關心,都是廠商的問題,這就是不合格的專案管理者,因為你並沒有把公司的任務放在最前面,事情最後沒做好是我們要感到慚愧的.....而不是推給廠商太爛就沒事....公司衡量我們的價值不是你有做事但廠商太爛而失敗就沒事。....

記住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更何況是要當主管的人......下禮拜兩位新人補進來,總經理也要我和部屬做心理建設說清楚.....嗯嗯,我打算分享這些心得給她們,今天就先打個草稿吧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