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看完"異星智慧"後,才兩點20分,離第二部電影聲之形3點40分開播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就到誠品逛逛,看雜誌,順便買了一本書,就一邊看書一邊等電影上映時間,呵呵,晚點再分享這本書的內容和感想......聲之形的導演是山田尚子是動畫 《K-ON!輕音部》 的監督.....我也很喜歡....

劇情[編輯]

石田將也就讀的小學轉來了一名聽障的少女西宮硝子。將也在班上帶頭欺凌硝子,並多次毀損硝子的助聽器。一次,硝子的家長因助聽器多次毀壞而找來學校,詢問班上是否有人霸凌硝子。其他同樣參與霸凌行為的同學將責任全推到將也身上,不甘的將也試圖將其他人招出但不果,還弄哭了一名女同學。該事件後,將也遭到了其他同學的排擠,且原先的兩個朋友島田一旗與廣瀨啓祐也反過來帶頭欺凌將也。

高中時,將也因有霸凌他人的前科而遭受同學的排擠,並選擇孤立自己,當做對自己所作所為的懲罰。這時,將也萌生了自殺的念頭,並決定在輕生前歸還硝子小學時的筆記本,請求她的諒解。兩人見面時,將也用手語對硝子道歉,使硝子頗為吃驚。將也表示,他想與她重新當朋友。

在學校,將也目睹了同學永束友宏被另一名同學欺負。將也不情願地走出來面對兩人,他借出自己的腳踏車為友宏解圍,但後來才意識到腳踏車有去無回。將也試圖去手語教室見硝子,打算與她一同去橋上用麵包餵鯉魚,但被結絃擋在教室門口外。結絃告訴將也硝子不在。回家的路上,友宏牽著將也的自行車朝他走來,並表示他費盡全力才從稻田中尋回。兩人最終成了朋友。一次,將也再度前往手語教室拜訪硝子,但仍遭到結絃的阻擋。結絃自稱是硝子的男友。

隔天,將也前去公園接他的姪女瑪麗亞,並發現結絃睡在遊樂器材中,看起來無家可歸。那天晚上,將也不情願的請結絃回自己家吃晚餐並借宿一晚。結絃在半夜時偷偷離開,將也發覺並跟了上來。途中,將也告訴結絃他曾如何對待硝子,並正努力彌補她。結絃也告訴將也,他是硝子的妹妹而非男友。將也與硝子一同搭乘火車前去拜訪小學同學佐原美世子。佐原看到將也與硝子走在一起時頗為訝異。為了避開佐原與硝子的談話,將也謊稱自己要去廁所,並碰上了正在發傳單的小學同學植野直花。

將也發現硝子正在橋上餵鯉魚,便走上前。當將也去買更多麵包時,硝子送給將也一份禮物,並鼓起勇氣向他告白。但由於她因聽障而影響到的發音問題,使將也聽不太懂她所說的內容。硝子沮喪的回家,告訴結絃她告白失敗了。在學校,將也的同學真柴智得知硝子被霸凌的過去,十分痛恨惡霸的他感到義憤填膺。然而,將也小學時的同學川井美樹告訴他,將也正是那個兇手。眾人聚集在橋上爭論了起來,最後不歡而散,只剩下將也、結絃與硝子三人。

夏天,將也與硝子一同前往煙火大會。硝子自言自語,說她必須早點離開。硝子離開不久後,結絃請將也去她家拿相機。當將也走進房裡時,發現硝子站在陽台並準備往下跳,將也為了救她而跌到樓下的河裡昏迷。將也昏迷後的一個晚上,硝子夢到將也說他正在死亡。硝子驚醒,跑到河邊哭泣。奇蹟醒來的將也跑到河邊找硝子。他宣稱一切都是他的錯,硝子不必自責。將也為過去的錯誤道歉,並希望她能幫他好好活下去。

將也到家後,直花透露,在將也墜樓並掉到河裡後,是島田與廣瀨聯手將他救起的,儘管他們不希望將也知道。將也發現,在他為了救硝子而墜樓昏迷後,眾人對他的看法逐漸改變。最終,將也與朋友們一同參加學校的文化祭,終於覺得自己已經得到救贖了。

角色[編輯]

以下為按片尾曲中的聲優順序排列。

高中生,在小學時帶頭霸凌硝子,但在東窗事發後遭其他同樣參與霸凌的同學推卸責任,不甘的將也試圖將其他人招出但不果,從此遭其他同學孤立。到了高中,他因有霸凌前科而受排擠,並選擇孤立自己。片中,將也不敢面對的人臉上都會打個叉[8]。原著漫畫作者大今良時稱讚了入野的配音表現,表示「他的聲音讓人沒有壓力,並帶有高超的演技,甚至讓人覺得很有可能是漫畫讀者在腦內再生的聲音」[9]
聽障少女,在小學時遭到將也等人的霸凌。導演山田尚子表示,當她首次聽見早見的聲音時,就確定硝子的配音員非早見莫屬,稱「那個專注、倔強而又直白的西宮硝子就是這樣!」[10]早見表示,「硝子很有人情味,這點非常吸引我;她和家人或朋友談話時擺出一副自滿的臉,讓人覺得十分可愛。要為她配音在技術層面上很困難,因為配音現場安靜的彷彿像湖水旁安靜澄澈的空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但這些應該不是西宮能留意到的。因此,在為硝子配音時,我發出了跟想像中完全不同的聲音」[10]
硝子的妹妹,喜愛攝影。為了避免硝子受到男生的騷擾而假裝是硝子的男友。
將也的高中同學。在一次遭霸凌時,將也出面為他解圍,便與他交了朋友。永束總是稱呼將也為「也將」。
將也小學時的同學,在小學時也曾霸凌硝子,十分厭惡硝子。
將也小學時的同學,在小學時曾試圖幫助硝子,且是當時班上唯一有學手語的學生,但因袒護硝子而在小學時遭其他人排擠。
將也小學時的同學,獨善其身的優等生。配音員潘惠美為該角色做出了註解,「她伸張自己認為的正義,結果卻傷害到他人。正因為她的話和心情沒有謊言,所以才讓人痛恨。這不器用又可愛之處,同時也是個難以詮釋的特點」[10]
將也的高中同學,十分憎恨霸凌他人的人。
將也小學時的同學,在硝子遭霸凌一事事發後,第一個帶頭排擠將也。
將也小學時的同學,在硝子遭霸凌一事事發後,與島田合夥排擠將也。
將也小學時的班級主任,對硝子的處境漠不關心。
硝子與結絃的祖母。
  • 鎌田英怜奈 聲演 石田瑪麗亞[11]
將也的外甥女,就讀幼稚園。
  • 濱口綾乃 聲演 將也的姐姐[11]
電影中被刻意擋住長相。
將也的姐夫,瑪麗亞的父親。
將也的母親,經營著一家理髮店。
硝子與結絃的母親,待人嚴謹且不苟言笑。

這部片子很發人深省......原本是描述男主角小時候遇到聽障有問題的女主角,雙方當時不知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女主角一味的退讓責怪自己,男主角小時候看不慣其退讓的個性因此一直欺侮女主角,同時也有同儕霸凌的行為,但是因為意外的發生,老師和校方的責怪,當時沉默或選邊的同學忽然全變成正義的一方,開始攻擊和孤立男主角,讓男主角由加害人變成被害人因而體會被孤立的結果...

這邊點出一個嚴重的後果,集體霸凌的結果,很容易讓受害者責怪自己,失去信心和想自殺,無論是男主角或女主角都是.....希望我們都要謹記不要變成幫兇和無意間的加害者...

這邊可以看到男主角和女主角因為一些事件而相互依託,並成長和轉變,我可以體會男主角的心情,在我離開竹科時,那時是我人生的低潮,我也做過自我的探詢,自我的反省,自我的諒解,自我的認識,並做了一些改變,但我還是我原來的TS.....原本這幾年困惑我的問題,也更清晰和理解,可以體會大家為了社交和朋友,就算彼此都會抱怨和不滿,但是還是會帶上面具,本來我有點不理解和接受,但是看到男主角直白的點出大家的缺點後,大家都離開了,男主角的心也封閉起來了....可是男主角也未曾面對自己被當作怪人,沒有正面的面對自己和他人.....因此不接受自己也無法接受別人的缺點,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也有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因此只要彼此坦率的展現自我......和說出心裡的感覺,打破一些成見......就可以聽到聲音以外的情感和震動......這部片讓我深深的體會和感動......所以我想對我關心和過去及現在遇到的朋友,說聲你們還好吧....我更加的了解自己也盡量想辦法讓自己活得開心.....謝謝願意當我是朋友的人,是的我們有理念,有個性上的不合,但是人與人相處就是緣分,一顆善心.....無論是否戴面具.....把心打開吧...哭吧,笑吧,憤怒吧,悲傷吧,快樂吧,感動吧

推薦給我的朋友.....和自己對話吧......

PS1. 可惡的喵喵屋,害我想歪了..(呵呵,TS你想看到甚麼啊? ㄜ...謎之聲,我以為會看到兔女郎打工)......

PS2. 希望我可以遇到有人可以對我說月亮....(日文發音,劇中梗....自己去看喔)

PS3. 除了鼓勵卸下每個人的心防和接受朋友的缺點,另外本片也有要打破國籍的屏障喔.....瑪麗亞很可愛不是嗎?巧克力蘿莉....

PS4. 男女主角互相解救了對方,很美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