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週會,因為專案的兩個小team所使用的溝通工具不一樣,一個是用sharePoint server的留言板紀錄issue log和在上面討論問題,一個是用Excel管理,但這兩個小team負責的系統確是有相關連的,因此雙方都應該要彼此的了解對方紀錄的問題,整合測試才能完整.....問題來了,誰要配合去對方的溝通媒介上維護訊息呢?

我分享了我自己以前的經驗,我以前剛到首屈一指的私立醫院集團當主辦時,我接觸到的資料庫是Oracle,我們用Oracle的開發工具完成了許多專案,當時我有很強的崇尚名牌的心理,認為資料庫就是要用Oracle才專業,使用微軟的SQL server太low了,可是當時網頁程式技術剛出來沒多久,有ASP和PHP,依公司性質的特性當然選ASP了,所以在當時我使用的技術都是最前沿最熱門的.....結果我第二個工作是在一家最大的筆電代工廠當工程師,負責導入SAP ERP HR模組的架構師....當時我一樣認為ERP就要用SAP,才高大上.....但是這家公司的資料庫卻是微軟的SQL server....除了SAP外,用了許多微軟的VB相關的solution但也有用Delphi和鼎新的Easy flow當簽核系統,這時我的心態開始有點轉變,改學SQL Server並安慰自己,微軟一樣的高大上.....但某些堅持名牌的信念有點崩壞了....我在這段期間,因為同事找我一起接案,所以在微軟的VB之外我又學會了Delphi和開始接案,外面的小公司用不起大型資料庫怎麼辦?就開始找Access或免費的資料庫來用.....此時才算是接觸到一般中小企業才用得起的解決方案....雖然還是會介意自己學的技能和工具是不是最新的技術或最有名的,但是有另一股聲音逐漸在萌芽....不是大家都用得起高大上的工具....

後來我又有機會進到最頂尖的晶圓代工廠擔任工程師,我又有機會接觸到最新的HP 的server和當時最強的HR ERP軟體Peoplesoft,這家公司也有用SAP,我當時一樣還是沉迷於公司的名號,世界級的ERP,知名的資料庫,知名的伺服器(我當時真的體會到有錢就是任性這句話....因為這些公司都用得起這些產品),我承認我當時學習到很多.....對我日後成為一個資訊主管很有幫助,我的專案管理也是在這個階段上課和取得證照的.....想當然耳,既然談到專案管理當然就要用微軟的Project管理工具來畫WBS,來追蹤專案才夠酷.....可是我有點納悶了,因為我發現我的資深同事有很多都是用Excel來管理專案,巨集和函數使用的非常的棒.....工廠內也還有最舊的NT4.0和VB程式.....在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公司內,竟然還有用這些工具來作業的....最新最熱門與最普通的技能都有人使用.....而且我們當時找的協力廠商,有最高檔的國外顧問,一天一兩萬,也有最低階的程式外包一個小時不到500元的都有.....我才逐漸理解不要拘泥於一些ERP或工具的迷思....因為你的專業來自於你的態度和你的產出.....你能為公司帶來甚麼樣的貢獻,而不是在於你會用甚麼樣的工具(當然不是叫你不要學最熱門的工具,而是要讓自己不侷限在一個工具上,要能多學而因地制宜的使用....)

我後來離開了竹科回到台北,就開始進入到中型企業工作,公司規模營收約在80~100億左右的公司,這時候當然無法再和以前我待過的巨型公司相比,可以動用的預算也有限,加上已經當上主管,公司給的預算有限,就必須精打細算,省吃儉用.....有預算時就用好一點的工具和ERP ,SAP和Oracle,主機用Unix base的,公司沒預算時,SQL Server, 免費的MySQL, SQLite,將就用,有錢就用好一點的微軟解決方案,沒錢就PHP.Excel VBA也可以....現在公司不像以前那麼賺,ERP方案就選平價且符合業界的套裝ERP將就用....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因此我今天雖然在週會上講了不少,勸其中一位小leader不要太在意使用的工具,重要的是專案的溝通是否有達到目的,工作是否做好了?這才是重點,我總歸四個字就是君子不器.....

我們不要像器皿一樣只侷限在某個功用上,而是應該要多學各種技能但是依照外在的環境和人事物隨時調整和改變......分享給我的部屬和相關工作的朋友......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