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和部門開週會,心有所感......每位部屬都有各自的人格特質,優點和缺點也都不一樣,因此如何帶領一個部門,的確要下功夫,但我盡力做到每個人都可以公平自由的發言,並做出合理的結論帶領大家往前走......其中我有一個原則就是Tough和Soft的運用,簡單的說,我對事情的處理有一定的堅持,因此溝通上有時候就會比較嚴格和重視,但是我對人盡量的Soft...因此我比較少針對員工個人行為去要求......我認為到公司來工作,要求你有專業的表現和產出,把事情做好,是我該要求的,但是我尊重每個人都是成年人,也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就不想去限制員工的行為,除非影響到她人和工作產出,否則我通常就不介入,或打考績時再依照公司給的權責來處理...

不過這只是通則,因為我也會根據不同的合作廠商有不同的管理方式,我對我的部下平時負責分工的工作,基本上都是採取信任專業和授權的方式,給她們很大的自由度,我較少過問,可是在ERP專案上,我的部屬很訝異我再這個專案的管理模式不一樣,我今天早上也有略做說明,因為和我們合作的廠商是大陸廠商,基本上除了廠商的能力和人力因為其規模都有一定的限制(講白一點,就是水準有差),更重要的是還有文化上的隔閡.....因為我以前曾在另一家台商的崑山廠導入過ERP,我有一些經驗,中國大陸的廠商,其實是以實力至上和權威至上為考量導向的,因此如果要和其合作,沒有展現你的專業力或其職級,通常大多就隨便交差了事...(當然也有可能因為老闆接太多工作,處理不完),因此這部份,我的部屬期望,是否我可以對廠商Tough一點....但我知道有時候對人太強硬時,會有反效果,因為有可能會出現消極和喪失士氣的副作用.......尤其我每個假日來加班時,我發現他們都跟著加班,因此我唯一可以做的,還是對事Tough,一方面點出問題,一方面緊迫盯人把事情完成....但對於人的部份,只要我發現他們還有在做,還願意處理,雖然品質很爛,,,,增加了我們很多的工作,我就會堅持下去

我當然知道有其他的手段,包括吵架,換人,解約,這就牽扯到時機點的問題,要換人最好一開始interview覺得不適合就換掉,或專案前1/3的時候換掉,但是會有其轉換成本,時間會增加1.5倍....如果越後期更換主要的程式設計師或專案經理,專案延誤的情況就會更嚴重,因此在專案趕工和諸多不利的情況下,對於人的處理,只要對方有跟上來,我們有往前走,我就會Focus在事情的處理上,因此這件事的決策,取決於我對整個專案的掌控度和評估上,採取那個決策對公司比較有利.....我的部屬認為我幫對方扛太多東西,這是因為我知道這個專案對於公司的重要性和嚴重性,所以我只能選擇和以前不一樣的領導方式,不是授權式的管理,而是強力的主導,因為和他們合作幾個月之後我就已經知道他們的底線和能力了....只有我強力的主導,才能克服一些障礙和問題....因為我是專案經理,我得為這個專案負全責.....

相關的管理議題其實我前面的文章都有討論到,Everything all tough or Soft, or 對人tough對事Soft,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對事Tough對人Soft....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