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看完電影到誠品逛逛,看到佛里曼出的新書"謝謝你遲到了",引起我的好奇,我曾經買過佛里曼"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我就開始研究一下這本書.....在本書的書摘我很喜歡作者提到的一個觀念,那就是他喜歡拆解複雜的問題,了解背後的環境,和來龍去脈,如此一來在面對政客五花八門的政策時,你才不會輕易的被意識形態所綁架,而能正確的作出判斷和選擇,這樣民主政治才能良好的運作......

我自己本身也喜歡研究一些社會或國際問題,並了解其前因後果,本書提到的三個M的因素Marketing(市場),Mother Nature(大自然)和Moore's Law(摩爾定律).....而這三個因素的變化對於政治,地緣政治,職場,倫理和社群都造成了一些影響....

作者說他目前和人約會時,有時當對方遲到時,會謝謝對方的遲到.....因為對方的遲到,他才有時間注意到周遭的環境,和聽別人的談話,思考自己的問題,因為放慢了腳步,讓自己可以沉澱,反而得到了更多.......會寫這本書也是因為遇到一位停車收費員,進而認識了對方也是一位部落客,雙方進而了解到有共同的志業(我想寫部落格,其實也是想緩下自己的腳步,多點思考和留下紀錄)......

沒錯因為摩爾定律,全世界每個人的手機,電腦等大幅度的普及,因為市場的因素,FB,社群共享經濟的崛起,改變了大家的消費習慣,大自然的氣候變遷則是讓人口大幅度遷移,和適應氣候的改變,幸運的這些變遷酸然造成了不少問題,但在這快速變化的世界中,有時候停下腳步,好好地思考,暫停一下其實是好的.....也因此才有此書的誕生

目前美國選出了躁進的川普,台灣的執政團隊也在某些政策下顯得過於急躁了,雖然外在環境的變化劇烈,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放慢腳步,對於一些問題好好的思考和了解產生的原因及可能的後果,這樣決策就會比較有品質...就推薦這本書給大家新春閱讀吧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