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報到的第一天TS就給二排的學長一個良好的印象,因為TS提前一個半小時起床,把周遭的環境(寢室,浴室,廁所)已經打掃乾淨了,TS原本以為可以正常的融入二排這個大家庭,恩恩,可是很抱歉,考驗才剛開始,因為二排緊鄰糧倉,打草設備房,餐廳和伙房,所以相關的工作這些學長都需要我這位唯一的菜鳥新兵幫忙…..因此….早餐過後就是先協助收拾餐桌和餐盤,開始整理廚餘,並且洗一百多人的碗筷和餐盤,沒錯,只有我一個人洗,第一次沒抓到訣竅,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全部洗完….你以為這樣就了了嗎?不,才剛開始而已….

 

,菜鳥,餐盤洗完了嗎?....好,跟我過來我帶你去養豬和種菜….”….”等一下….他要先幫我殺雞….”,”!!,菜鳥,你有殺過雞嗎?知道怎麼殺嗎?”,”報告學長,我小時候住南部家裡有養雞,看過母親殺過,要先割脖子放血…..”….”,沒錯,那你來殺…”….TS其實很怕殺生但是在眾多學長的注視下,只好抓住一隻雞,拿起菜刀,割了雞脖子一個小口,血開始流出來了….TS心理直唸阿彌陀佛,雞開始掙扎,TS手一軟,雞就離手開始掙扎在地上打滾(因為雞的雙腳已經被學長綁起來了,只能躺在地上靠翅膀亂竄)….學長忍不住嘖嘖兩聲,說這麼沒膽…..接下來將雞抓住並將雞脖子摺到翅膀底下,用翅膀蓋住雞的眼睛,雞瞬間就安靜下來,學長就說多學點…”…..此時馬面學長說,"這傢伙不太敢殺生,那我帶他去養豬和種菜好了,跟我來”…

 

所以TS就跟著馬面學長到二排後的山坡上去,看到一個豬圈,豬圈旁有一個菜園,”,新兵,先把這些菜收割下來,用鐮刀知道怎麼做吧…”,”,請問學長這是甚麼菜這是刈菜啦….人可以吃,豬也很愛吃….割下來後就拿去餵豬…..好不容易採收完畢餵完豬之後,學長說,”來吧,來種菜….這把鋤頭給你,會用嗎?先把土翻鬆”..於是TS就開始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的揮著鋤頭翻地,好不容易將三排的土都翻過了一遍,將種子播下灑上水,終於種田的技能Get…升級了….

 

當這些忙完時,打草的學長說,”TS,過來幫我整理廚餘我們拿去餵狗…..”,因為四分庫是山洞庫,緊鄰柑橘園和茶園,因此有許多衛哨看不到的漏洞,因此養了大量的狗,總共有20~30….因此每次吃飽飯後的廚餘就是這些狗的食物,我們要用桶子拿著這些廚餘送到每個庫房口去餵狗…..,所以三餐洗餐盤,養狗,兼做各個學長的小跟班就是TS每日的生活寫照……

 

大家以為這樣的考驗就結束了嗎?TS報到時是除夕的前三天,經過三天的洗禮,終於贏來除夕這個大挑戰,這天大辦桌(台語:宴會)…分庫長請外面的鄉親和軍中同仁一起同樂,一直吃喝表演到八點多,接下來慘了….只剩下TS一個收拾餐盤和洗碗,因為碗盤太多,一直洗到10點多大家都就寢了才完成,可是還沒完…..因為垃圾堆了一個人高的小山,班長看了就說” 你先去睡吧,明天再來處理”….隔天早上是大年初一,TS早上四點就起床開始清理垃圾,垃圾場在分庫外頭離廚房約步行10分鐘的路程,TS就用手推車推垃圾,一車車的來回清垃圾,TS推垃圾出營區聽到外面的鞭炮聲,想起大家都在家團聚但自己此時正在清垃圾,百感交集的差點流出眼淚,但是這就是磨練這就是人生,當時就算部隊集合,TS還是一個默默的推著垃圾車, TS由四點一直整理到八點半,終於將所有的垃圾清理完畢這樣的考驗就結束了嗎?….還沒有….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的考驗

 

一排的班長看TS這傢伙還蠻好用的,就說過年大掃除,那我們的化糞池順便來清理一下好了….二排可以請TS出個公差嗎?”所以TS又變身為化糞池的水肥清潔員….要怎麼清理呢?一排的班長給了一個長竹竿綁了一個舀水瓢,就用這個把「黃金」清理乾淨….”…..TS打開化糞池的蓋子,發現所有的黃金堆疊的滿滿的,每挖一瓢下去,就有如在挖花生冰淇淋,又黏又稠然後同樣的挖到手推車,推到營區外的垃圾場旁的菜園當堆肥…..

 

就這樣的TS由廚房殺雞,洗餐盤,種菜,養豬,養狗,清垃圾,打掃環境,到清理化糞池所有工作都做過了….這真的是無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樣的磨練,除了讓TS接觸底層的工作,知道底層人員的工作辛勞外,更有弱勢者的同理心;同時也磨練出不怕苦不怕難的心性因為在最艱苦的環境下,都能順利完成任務,這對TS日後面臨挑戰時,很少有退卻的時候,總是捲起袖子就開始處理….

 

後記: 我很感念當兵時的這些磨練和當兵前在超商大夜,廚具安裝及工地清潔工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這些工作的辛苦和自己未來該走的方向…..

還有黃金冰淇淋的部份,請大家以後不要有不敢吃花生冰淇淋的後遺症.....拍謝啦 <(_ _)>

艱困的開始,TS長大成人的契機…..加油!!TS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